未来产业已来 长三角能否拔得头筹?
 
2023-03-09 14:26:44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同时,金壮龙强调,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在新的未来产业发展机遇下,长三角能否拔得头筹?

三省一市已各有重点布局

未来产业作为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早已获得长三角的重视,三省一市根据自身特色各有重点布局。

2022年11月,上海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

从具体内容来看,《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近日,浙江也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

浙江的目标,是到2035年打造5组未来产业国际公共专利池,培育5家以上有全球影响力的未来产业“链主”企业,构建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元的未来产业集群。其中就包含了未来网络、元宇宙、空天信息、仿生机器人、合成生物、未来医疗、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产业。

江苏在未来产业方面也有自己的动作。

江苏发布《关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培育10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集群:未来网络通信产业集群、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氢能与储能产业集群、基因技术及细胞治疗产业集群、深海空天开发产业集群、先进计算产业集群、虚拟现实产业集群、量子科技产业集群、类脑智能产业集群。

作为长三角“后起之秀”的安徽也不甘落后。据悉,安徽实施“4+N”未来产业培育计划,重点布局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未来能源、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探索类脑智能、新材料、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一批前沿产业。

1678278746006_6408805afebc270001ad7dad.jpeg

通过运用“元宇宙”VR技术 复刻虚拟世界中的“未来岛”

结合自身已有优势 选定布局“王牌”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表示,从三省一市在未来产业的布局而言,其实都和自身优势领域挂钩。

提到上海,就不得不说上海的人才优势。自从上海提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后,更大力推进国际化的人才导向,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

2022年,上海发布全球招募令,将在世界范围内招募5157名博士后,这是继2021年上海发布招募5627名博士后岗位后,再推出的又一次重大引才活动。

今年春节后,上海浦东发布了“浦东人才25条”的新政策,明确浦东将率先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其中“明珠计划”专项政策提出,将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明珠高峰人才”入选者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贡献奖励。

记者了解到,此项人才政策覆盖资金扶持、居住、子女教育等各个方面,真正考虑到了人才的需求,急人才所急想人才所想,才有机会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

此外,上海浦东人才的新政策还提出加快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制度,实施范围从上海自贸区扩展到浦东全域。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为上海引进更多外籍高层次人才带来便利。

“内外兼修”的人才牌,让上海的未来产业迎来更多新鲜血液。

1678278746158_6408805afebc270001ad7daf.jpeg

浦东国际人才驿站迎来首批入住的创新人才

对浙江而言,数字经济是绝对的王牌,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明文彪表示,其实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对于浙江发展未来产业具有极大助力。

从浙江对于未来产业的布局,无论是优先发展的未来网络、元宇宙、空天信息、未来医疗等产业,还是探索发展量子信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产业,其实都与数字经济奠定的基础紧密挂钩。

同时,浙江还提出打造“互联网+”、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科创高地,也与未来产业的重点布局密切相关。优势领域的再突破给浙江的未来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江苏的产业基底厚实。作为生物医药大省,2022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超5000亿元。在超算领域,江苏同样有自身亮点,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江苏要培育的未来产业集群中,包含了生物和超算领域,强强联手的背景下,为江苏在未来产业持续出招提供赋能。

近年来,安徽在科创领域的飞跃速度有目共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址安徽后,对于安徽的科创实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在安徽诞生,多个高层级研发平台加速落户,农业大省不断向科创领域突破。未来产业离不开科创的大力发展,打好科创牌,安徽必将在未来产业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长三角如何在未来产业拔得头筹 关键词还是一体化

明文彪坦言,三省一市目前在未来产业重点布局定位高、范围广,这与未来产业本身的特质有密切关联。未来产业的不确定性还较多,如:量子领域,纵观全球,也仍在起步阶段。究竟哪些领域可以真正作为三省一市未来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变成长三角的王牌,还需要更多时间的积累。

同时,明文彪强调,由于三省一市在未来产业的布局领域较广,很容易产生重合度高的问题,但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以成为长三角联合打好未来产业牌,作为整体去拔得头筹的基础条件。

长三角如何在未来产业拔得头筹?关键词还是一体化。

未来,长三角需要更多地在一体化下功夫,不仅仅是作为四个个体“solo出招”,更需要成为一个整体,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未来产业领域去获得更多竞争力。

明文彪表示,长三角要打好未来产业牌,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是规划定位一体化。三省一市对于未来产业的定位都很高,可以从长三角整体去做一个未来产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未来产业整体布局,减少重合度高的问题,也让三省一市的分工更明确。

比如,科技部、教育部发文确定10个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上海未来能源与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科技园和江苏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上榜。上海和江苏就可以借此契机,更好地把目光锁定在未来能源和未来网络领域,获得更多支持。

明文彪还建议,长三角三省一市可以在一些具体的项目上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比如共创一些国家级的战略性新兴基地,建立一个跨行政区的一个集群伙伴关系,实现错位发展。

第二是技术空间一体化。长三角各地都有自己的研发平台,对于研发平台的投入是一笔巨大的经费。未来,明文彪建议可以共建一些长三角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发挥三省一市不同专业人才的力量,共同去打造一个平台,把成果共享,既能减少一部分重复搭建平台的经费,也能让专业人才的输出收益更大化。

第三是产业生态一体化。明文彪告诉记者,未来产业会更强调跨界融合。因此,技术的开源会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学科的交叉。明文彪建议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产业集群创新联盟,在这些联盟的保护和帮助下,让产业数据资源更开放,为三省一市建立一些共享的规则。

同时,未来产业中的部分领域,除了涉及科技发展之外,也会涉及一些隐私保护方面的问题。在大力发展未来产业的同时,明文彪也强调,我们还需要对这些方面也进行一些研究,出台相关的政策,更好地去推动整个产业的有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