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万条快递个人信息被泄露 幕后黑手是谁?
 
2022-07-20 18:01: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播放视频

“为什么骗子会知道我买了什么?”“是谁泄露了我的快递信息?”接到过网购退款类诈骗电话的群众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最近,萧山警方通过深入侦查,成功将幕后黑手揪了出来……原来这些信息都是不法分子通过在快递公司手工安装“窃单木马”实现的。

不久前,萧山警方接到某电商公司报警求助,称有多名客户反映接到快递理赔类诈骗电话、短信,怀疑公司发货面单信息被泄露,被盗走的快递面单信息多达65000余条。

微信图片_20220719131418.png

萧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由网警大队联合刑侦大队以及相关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开展调查。

工作专班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一款疑似“打印机监视木马”的可疑软件被人通过U盘拷贝至公司电脑,当公司打印面单等信息时,该软件会将信息同步上传至指定服务器。

侦查员立即调取公司内部监控,发现几天前,有一陌生男子进入公司并在公司电脑上进行操作。经研判明确该男子身份为王某某(28岁,河南籍),其在金华义乌落脚。

调查显示,王某某短时间内频繁出入杭州、金华等地的电商园区,存在连续作案的可能。迟一天抓捕,很可能就会有更多的单号被盗,导致大量受害人遭遇诈骗。

微信图片_20220719131426.gif

专案组随即果断收网,在义乌一家小旅馆内将嫌疑人王某某成功抓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9台,带有木马的U盘3个。 

经查,王某某在上网时被一诈骗团伙招募,并对其进行培训。王某某以应聘为幌子,混入电商公司仓库,趁人不备安装木马软件,窃取面单数据。

从4月初开始,王某某先后在12家电商公司仓库安装该木马软件,非法获利75000余元。

目前,王某某已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案件虽已告破,但也暴露出一些企业存在管理漏洞。希望广大企业引以为戒,加强日常管理,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