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杭召开
 
2022-05-25 15:49:38 来源: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   

5月24日上午,浙江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杭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才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近年来,我省先行先试,把数字乡村作为数字浙江的重要内容,大力探索创新数字乡村的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推动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2021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报告》中,我省的试点建设工作成效名列前茅。

会议指出,要在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准确把握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已迈入集成深化、迭代升级新阶段面临的形势,优化统筹协调机制,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数字对乡村振兴和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的驱动赋能作用,全面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农业农村任务艰巨、挑战不少。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时代省情农情网情,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引领、坚持以人为本,谋划形成多元共建格局,拓展数字惠民便民空间,强化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迭代升级“浙江乡村大脑”,推动乡村实现数字治理,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和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持续巩固拓展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领跑态势。

会议强调,要统筹运用系统化思维和数字化技术、思维和认知,加快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领域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促进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要围绕夯实乡村数字发展基础、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四治融合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在“政府引导+市场投入”机制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建设、“浙农应用+未来乡村”建设、“大脑集成+制度重塑”建设上持续发力,奋力打造国家数字乡村建设的展示窗口、乡村数字生活的服务标杆、乡村整体智治的先行样板。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变革重塑,充分发挥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政策支持,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撬动,推动人才、项目、技术更多地向乡村地区倾斜,高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强化“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和成果集成,形成一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会上还介绍了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