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发挥“红色根脉”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独特优势 加快打造网络强国“重要窗口”
 
2022-05-11 10:21:35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2期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信委主任袁家军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2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也是互联网大省、数字经济先行省。这些年来,浙江始终以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高度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高水平推进网信工作,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做好网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把打造数字浙江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强调将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化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强调推进数字浙江建设应以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建设为基础,应用系统建设为重点,数字城市建设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必须用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这一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切实掌握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一是深刻把握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必须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就必须深刻认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二是深刻把握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占领网上阵地作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中之重,强调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就必须深刻认识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的极端重要性,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让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三是深刻把握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战略意图。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就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信息核心技术攻关,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社会。

四是深刻把握全力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强调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各领域安全;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要深入实施网络安全法,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切实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

五是深刻把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大势,强调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就必须深刻把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以实际行动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更多案例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管网治网实践经验的科学理论总结,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深化了我们党对信息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更加自觉运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网信事业实现新发展。

2021年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浙江网信事业发展整体跃迁、质量提升

这些年来,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浙江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网信工作体系和工作手段,大力打造网信工作平台和特色品牌,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网信工作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一是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抢抓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工程,建设“互联网+”科创高地,移动支付总额、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网店数量、信息化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指数等指标居全国前列。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34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3.3%;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7.8%。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积极构建“1612”工作体系,即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推动与基层治理系统相贯通,加快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地方标准,制定《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积极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创建“浙里办”“浙政钉”,推动实现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屏掌控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浙江外卖在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等一批重大应用上线运行,有力提高了政府运行效率和群众生活便利度。

三是巩固拓展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深化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健全网络舆情风险闭环管控工作机制,建设网络舆情智控平台,实现舆情应对响应时长大幅缩短、风险信息互通覆盖率大幅提升。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提质增效,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大力推进“天目”新闻客户端、“美丽浙江”抖音号建设,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打造“在身边”“捉谣记”“打卡中国”等浙产网络传播品牌,系统展示浙江“重要窗口”网上形象。

四是积极构建依法治网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浙江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完备的互联网法规规范、高效的互联网法治实施、严密的互联网法治监督、有力的互联网法治保障、完善的互联网党内法规等五大体系。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网络虚假信息治理的决定》,强化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打造“清朗侠在行动”网络普法品牌。加强省域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争做好网民工程”,加大网络素养教育力度。

五是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世界聆听中国声音、凝聚国际共识的高科技盛会。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会方向,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办会两条腿走路,保持对互联网发展最新趋势和前沿技术最新动态的敏锐察觉,聚焦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立足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不断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办会的创新探索,努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展示全球互联网前沿科技成果的最佳舞台、分享数字文明新时代发展机遇的合作盛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对话平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和5项提名项目,邀请超过96个国家和地区嘉宾线上和线下参与,接待博览会观众超4万人次。

2022年2月,“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图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部分。

旗帜鲜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为浙江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党管网信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网信工作首位,推动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浙江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一是加快构建大网信工作格局。坚持全省网信工作一盘棋,完善省市县三级网信工作体系,率先落实地方网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双重管理制度,强化部门工作合力,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固化为刚性制度。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网信工作系统重塑。坚持数字赋能网信工作,围绕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推动网信工作积极融入全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纳入全省“七张问题清单”,建设“浙里网络安全智控”“浙里网络综合执法”等应用,加快推动网信工作变革重塑,不断提升网络治理水平。

三是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网信铁军。选优配强各级网信领导班子,重视网信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加强网信干部队伍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管网用网能力。组建浙江省委网信委专家咨询委,着力壮大网信人才队伍,鼓励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网信企业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最大限度激发网信人才创造活力、发展潜力、创新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