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正式发布
 
2021-09-29 10:32:57 来源:浙江日报   

9月26日下午,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包括14个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和5项提名项目,聚焦产业赋能与协同发展、智慧社会与公共治理、社会生活与公共服务、社会责任与数字公益、高感知智慧生活等五大应用领域,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

大会成立了由中外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委员包括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近40位知名专家。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征集通知自5月底对外发布后,得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今年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等方面,涵盖5G、量子计算、高端芯片、高性能计算机、网络架构、基础操作系统、卫星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

智能计算芯片行业创新:全球首个开源NPU指令集架构

——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安谋科技与中国半导体优秀企业及相关组织一起,通过“智能计算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ONIA),发布全球首个开源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指令集架构(NPU ISA)。围绕这一开源NPU ISA,安谋科技及ONIA会员不仅提供NPU、CPU、XPU芯片方案,还将以开源、开放的协作方式,对外提供编译器、工具链、驱动程序、操作系统、深度学习框架等基础系统软件,以及基于不同场景的、统一的多域计算软硬件平台方案,进而利用开源指令集实现NPU的全面创新,帮助产业链更迅速地落地智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

HarmonyOS 鸿蒙操作系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是华为研发的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独立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的语言,为消费者带来简捷、流畅、连续、安全可靠的全场景全新交互体验。

该系统具有三大特性:统一OS、弹性部署;硬件互助、资源共享;一次开发、多端部署。

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团队以“智·简生态系统”为内核指导思想,团队成员王光宇研究员提出了“智慧内生、原生简约”的新一代孪生智能医疗平台,并研制了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此系统在通用医学大数据处理、智能学习优化平台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进展,实现了快速响应危急重症、高效发现关键诊断决策依据、动态量化疾病风险因素,以及准确追踪病情进展等能力。

5G独立组网(SA)端到端系统方案、国际标准及组网技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抓住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历史机遇,首次实现了由中国公司主导新一代通信系统架构设计的突破。围绕端到端5G独立组网(5GSA)关键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产业试验等重点领域开展攻关并取得重要成果,为5G全球标准统一、端到端产业链成熟做出突出贡献,实现全球技术最先进(独立组网)、规模最大的5G网络,助力中国通信产业实现“5G引领”。

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及其系统应用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自主研发了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及其系统应用,主导制定了AVS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被全球超高清产业联盟采纳为国际标准,联合海思、华为公司在国际上首次发布了8K@120P超高清解码芯片,支撑了中国首个4K和8K超高清频道CCTV—4K/8K的开播,并在全球首次实现8K+5G广电领域直播应用,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超高清时代。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北斗系统由空间段、控制段和用户段组成。其中,空间段包括24颗MEO卫星、3颗GEO卫星和3颗IGSO卫星组成的全球星座;控制段包括运控系统、测控系统和星间链路运行管理系统;用户段包括各类用户终端及配套设备。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目前,该系统全球范围内定位精度优于5米,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是功能强大、性能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制、支持电信运营级服务质量的大容量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系统以面向个人和车辆、飞机、船舶等移动平台的话音、传真、图像、物联网等中低速移动通信业务为主,在全面覆盖、大用户容量、终端小型化、低速采集回传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系统主要包含信关站、终端和行业专网三方面内容。

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高通技术公司

高通公司于2021年2月推出全球首个支持10Gbps 5G传输速率和首个符合3GPP Release16规范的调制解调器到天线解决方案——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下称“骁龙X65”)。

骁龙X65创造了重要的5G技术里程碑——开启传输速率高达10Gbps的连接时代,并支持最新5G规范。2021年6月,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演示中,骁龙X65实现超过10Gbps的连接速率演示,打破了蜂窝通信连接速度的纪录。骁龙X65不仅通过媲美光纤的无线性能支持目前市场上最快的5G传输速度,还带来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

800G超高速光收发芯片与引擎技术研发

——之江实验室

800G超高速光收发芯片与引擎技术,是之江实验室面向下一代超级数据中心的高速以太网交换机所需的800G光I/O速率需求,针对预期的调制带宽、功耗、成本等瓶颈,开发基于硅光集成收发芯片技术的1310nm 800G以太网光学引擎,并进行系统传输测试的研发项目。

多维感知智能融合终端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多维感知智能融合终端提出了基于双光融合的黑光技术,采用了基于运动判别的时空域联合降噪方法,兼顾纹理区域和运动区域降噪问题;发现了可见光、近红外波段亮度互补特性,建立了基于波段响应特性的自适应分层融合模型,实现了异源图像在不同频率层纹理信息优势互补,实现了极低照度条件下彩色清晰成像。

基于分层API规范的云操作系统生态建设

——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过去十数年间,全球云计算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云OS技术体系,但缺乏统一的应用编程接口(API)规范,导致了生态的碎片化以及供应商锁定困境。基于分层API规范的云操作系统生态建设项目提出了以API为核心的云OS自主生态建设思路,归纳抽象出了云OS基础及扩展API规范并获得了众多厂商的支持,初步形成了自主云OS生态。

大规模图计算系统GeaGraph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

大规模图计算系统GeaGraph是基于图模型的新型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解决了图数据分析面临的大数据量、高吞吐率和低延迟等重大挑战,实现了对复杂金融场景下海量交易数据的高效分析,能够快速识别和防范日益隐蔽多样的欺诈、洗钱等恶意金融行为。系统在金融、电信、公共卫生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对于降低人民财产损失、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和社会意义。GeaGraph在图存储、离线图计算、图处理等技术上有重大创新。

盘古分布式存储系统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盘古分布式存储系统作为阿里云飞天云操作系统(Apsara)的存储内核,经过十多年自主研发的技术打磨和演进,具备EB级存储量和万亿文件的弹性扩展能力,提供极高的稳定性和可用性,支持多种负载和应用的灵活性。通过众多业务场景的落地和锤炼,盘古成为业界极少数云计算统一存储平台,是阿里云的核心竞争力。

安全可靠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

——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

安全可靠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是针对当前人工智能日益严峻的安全问题,研发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该平台在人工智能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等方面均有世界领先技术和独创功能。平台已在政务、金融、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等高价值场景中落地,有效保障了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及可控,推动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