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经济半年报看变化 数字化改革带来澎湃新动力
 
2021-07-30 10:49: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元年。

“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这是数字化改革的总时间表。

浙江,数字化改革引领现代化先行。作为浙江“十四五”现代化新征程中新动力,答好这道重大集成创新改革题,全省笃决胜之志,铆十足干劲。

开局之年已过半程。抬望眼,目标如灯塔。新开局,已出新成效。

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

盛夏7月,台风“烟花”先后两次在浙江登陆,风大雨急,成为史上7月登陆浙江最强台风。浙江以一个“数字大脑”——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有效减少损失。依靠“一张图”——自然灾害防控“五色图”,密集向各地发出6份风险告知函、11张风险工作督办单和17份风险提示单,宁波、舟山和嘉兴均提前收到了需要重点防御的海塘和山洪灾害的风险提示。依靠“一个码”——“浙江安全码”,在203万群众的大转移中,往哪转、如何转,帮助基层干部做好人员转移的精密智控。

“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的思维,成为数字时代衡量干部治理能力关键因素。2021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希望将其打造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这是浙江基于本身优势的一项延伸,更是共同富裕的体现。防汛防台,从依靠人,向依靠“数字大脑”转变的背后,便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制机制新供给。

政府治理效率提升,这是浙江新开局优势之一。

杭州首批“浙食链”产品上线

作为平台经济大省,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今年2月上线,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天候监测“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大数据杀熟”,在海量的网络交易中,精准锁定违法交易。3月,浙江又在全国率先上线“浙食链”,食品安全从农田(车间)到餐桌实现全程监管,4月,“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上线,集成40个数字化系统,实现知识产权申请、融资、评估保护等10项功能。全程线上申请、登记和通知,带给市场主体的是实实在在的便利。该平台上线当天,台州的一位企业主就一键申请到了质押融资100万元。

政府,要做数字时代的合格“甲方”。数字化改革带来营商环境改善,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这是浙江新开局优势之二。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涉企的服务更精准”已经有了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在以往,减负降本政策涉及多个部门,往往需要企业自己“找”政策,一旦疏漏,有些减负政策就会与企业失之交臂。近期,浙江上线了减负降本数字化应用,向264.9万家企业开放 ,登录浙里办企业码入口,通过大数据,企业可以清楚地知晓自己能享受什么减负政策。此外,已经享受到了政策的企业,也可以一键得知自己减了什么、减了多少、怎么减的。根据省经信厅数据,预计到今年底平台将上线40条左右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500亿元。

吉利汽车SEA浩瀚工厂入选“未来工厂”

澎湃的应用场景在各行各业加速涌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浙江正在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战场。6月,浙江首批行业产业大脑试点浮出水面,7月,明确了“未来工厂”建设导则,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你就可以实时查看浙江各个产业集群的具体分布,为下一步产业集聚提供决策依据;也可以点开产业链图谱模块,详细了解企业之间的关联,还可以走进未来工厂,看看新一代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样子……

半年来,数字化改革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通过“浙里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100%。接下来如何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浙江紧紧依靠数字化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数字社会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依托,这是浙江新开局优势之三。

杭州城市大脑的诞生,肇始于治理交通拥堵。从数字治堵向全领域延伸,杭州城市大脑在过去5年间不断迭代升级,“就医可以先看病后结算”“停车可以先离场后收费”“酒店民宿只需30秒即可入住”……数据开放赋能,让智慧城市服务的“颗粒度”越来越小。

在浙江的广袤乡村,数据也在“跳跃”。借鉴城市智治,浙江为乡村安装“聪明大脑”,在德清的绿水青山间,有数字乡村一张图。德清把58个部门涉及水、空气、垃圾、出行等282类基础数据全部归集到这张全景图上,连接137个行政村的视频监控、污水监测、智能井盖、智能灯杆等感知设备,形成三维实景图,实现全域智治。依托这张图,找到35处事故易发点位,及时开展隐患排查;依托这张图,排查危房、管理鱼塘、监督“三资”去向……

新航程,不乏暗礁险滩。数字化改革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半年经济发展仍然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更加自觉推进数字化改革,更加自觉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浙江经济不断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开局决定后势。把握主动权的先手棋已落,未来步伐必然更加坚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