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浙江“未来工厂”这么建!
 
2021-07-26 16:03: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22日,浙江正式发布《“未来工厂”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团体标准。该标准是基于浙江省“未来工厂”建设的实践经验,对标国内外智能制造先进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的指导性、引领性团体标准。

什么是“未来工厂”?

根据《导则》,“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怎么建设“未来工厂”?

《导则》明确了“未来工厂”建设的“1353”体系,“1”为企业综合效益、价值链和竞争力提升的高质量发展目标;“3”为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模式创新;“5”为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安全化管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五项能力建设要求;“3”为数字化生态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三类关键支撑。





为什么要建设“未来工厂”?

“未来工厂”建设是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支撑。

自2015年至今,浙江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61个,认定“未来工厂”12家、培育企业16家、试点企业33家,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63家,遴选36个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形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新智造梯队培育体系,构建特色区域新智造转型发展模式。

以《导则》为基础,浙江还将研究制定“未来工厂”评价办法,年底前对16家“未来工厂”培育及33家试点企业构成的“未来工厂”培育库企业建设情况进行综合验评,择优认定一批2021年“未来工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