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上线数字化智慧监管系统打破行政垄断
 
2021-11-25 10:07:40 来源:浙江日报   

打开电脑进入丽水市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点击“公平竞争审查”按钮,全市各单位即将发布的各类文件和通知的公平竞争审查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数字化手段,从源头上打破行政垄断,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高效化、智能化。”日前,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何和都说。

今年以来,丽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丽水市大数据局,创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出“公平竞争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在各成员单位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发文流程中设立“公平竞争审查”环节,实现对被审查单位的智能提醒、科学考核,对增量文件的智能搜索、随时监测。目前,全市已有23个成员单位进入系统。该项目被省市场监管局列入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试点。

整个审查过程分成单位自查和工作组审查两部分。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将起草好的文件提交上级领导审批时,系统就会自动检索是否关联3个及以上关键词,并自动提醒是否进入公平审查环节。需公平审查的相关文件,首先由各单位指定负责人员进行自我审查,并在线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再经系统由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专人审查。

系统明确了审查工作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做到应审尽审,实现文件“出世”即完成审查,闭环管理。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已审查各类新发文件1190个。同时,自动检索存量文件,对其中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文件,提交人工复查。目前已搜索出待审查文件4631个,实现了审查工作由传统人力向高效智治转变,提高了管理质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