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一审宣判 网络视频正版化之路如何走?
 
2021-11-24 16:41:36 来源:天目新闻   

微信图片_20211123154400.jpg

11月22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梁永平涉嫌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梁永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扣押在案的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予以没收。

今天,#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一审宣判#再度登上热搜。

人人影视字幕组何以至此

人人字幕组是国内老牌字幕组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支团队,他们伴随了国内一代美剧迷的崛起。

据了解,人人影视字幕组的前身是2003年由加拿大华裔留学生“小鬼神”创立的YYeTs字幕组,并在2006年6月1号从YY分离出来,正式建立独立论坛,并且广招爱好者加入,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人人影视。

2009年,人人影视、伊甸园、BT中国联盟、悠悠鸟等111家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被要求关停整改。随后,人人影视宣布放弃视频下载,只提供字幕服务。

2014年,人人影视被查封服务器并清理了所有无版权内容,随后其接受第三方团队投资,重新上线了“美剧社区”人人美剧。紧接着人人美剧更名为人人视频,由人人影视与第三方团队联手运营。但到了2017年,人人影视在微博发布文章,称“双方理念和价值观存在较大分歧以及矛盾不断”,正式宣布与人人视频决裂。

12.jpg

图源:微博@组织二号头目

2020年1月,因被工信部列入《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企业》名单,人人影视被下架,直到3个月后才重新上架。同年3月1日,人人影视的服务器紧急关闭,之后于次日恢复正常。

2021年初,人人影视字幕组“凉了”的消息传出。据报道,1月6日,警方成功侦破“9.8”特大跨省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抓获以梁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查获作案用手机20部和电脑主机、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

时至今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一案宣判结果,“人人字幕”时代画上句号。其官微@人人影视字幕分享发布微博称,“人人影视不可能再恢复或重启”。

image.png

尽管不少网友表示“感谢曾经的人人”,但人人影视字幕组以营利为目的,侵犯了著作权是不争的事实。

经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计及鉴定,“人人影视字幕组”网站及相关客户端内共有未授权影视作品32,824部,会员数量共计约683万。期间,被告人梁永平以接受“捐赠”的名义收取会员费,对外招揽广告并收取广告费用,对外销售拷贝有未授权影视作品的移动硬盘,共涉及非法经营额总计人民币1200余万元。

上海市华诚(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表示,人人影视字幕组的经营额较大,判决3年6个月是合理的。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人人影视字幕组的退场只是时间问题。

未来正版化之路如何走

依法打击盗版行为,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必经之路。

2009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单位所播节目应具有相应版权。

受此影响,大批传播盗版视频的网站纷纷关停整改,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视频平台踏上正版化道路,开始引入有正规版权的美剧。

彼时,人人影视也宣布转型整改,为了规避版权风险,其上传的视频中有一些免责声明,比如要求观看者24小时内删除。汤喜友表示,这并不能达到规避版权风险的目的,只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

“无论如何,未经授权,以他人作品进行营利活动,是侵权行为,甚至构成犯罪。要走正版化之路,只能是找版权方,取得授权。”汤喜友说。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在线视频平台也在不断推进正版化。例如腾讯视频引入《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等高质量美剧,哔哩哔哩也在不断引入国外正版番剧。

然而,未来要全面走上正版化道路依然面临重重阻碍。汤喜友称,若不买国外版权,版权人将无法获得授权,因此国外版权的购买是海外影视剧正版化的唯一途径,但不少国外版权的费用非常高昂。此外,国内对于国外引进的作品有数量上的限制,这就呼吁更多国内优质原创作品的生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