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力5G+工业互联网,宁波今天开了场业界峰会
 
2020-08-06 17:28:09 来源:甬派客户端   记者 张璟璟 殷聪 实习生 孙晟宇 通讯员 陶潇迪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5G+远控龙门吊投用后,实现吊抓手反应时间仅3.2毫秒,作业人力成本降低50%以上;

爱柯迪生产车间,5G高清摄像头监控着设备运转状况、员工活动情况,AGV机器人灵活穿梭在作业单元间,压铸件全自动生产,数据实时上传区块链……

如今,在宁波,5G与工业互联网正擦出越来越多的亮眼火花。

作为制造业大市,亟需探索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泛、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今天,一场主题为“数智制造 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宁波举行,近300名业界专家、企业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5G+工业互联网,正在构建新的社会场景,把未来“拉”近。

用友智能制造高级专家马占清,与大家分享了用友从ERP到BIP实践案例。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了从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到服务化延伸的全场景产品,已为39个工业大类、18个应用领域、46万家工业企业服务。

据悉,该平台被工信部评为2019年十大双跨平台之一,目前已与13个省市政府达成战略签约,切实推动各地工业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

智能制造到底要怎么做呢?用友智能制造高级专家陈炅,分享了用友制造云-装备后服务助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模式和典型案例。

“网络连接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办事快、不拖延、挤不爆的5G网络将赋能工业互联网,形成生产即消费、产品即服务、数据即资源、平台即组织的新业态。”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专家吴程科如是说。

据悉,宁波电信在5G+工业互联网实践中,实现5G+机器视觉+AI的创新模式,可得高清视频随时随地的接入,并且结合人工智能的算法解决工业质检、组装、视觉导航等需求点,为企业降低相关生产环节的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在产品方面,结合NBIOT+5G与多个垂直领域龙头企业开展了基于产品物联网方面的5G项目试点合作。

据悉,宁波去年已经确定雅戈尔、吉利汽车研究院、余姚小家电行业、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制造业企业、1个行业以及1个园区作为我市首批5G+工业互联网试点。

按照计划,将进一步围绕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绿色石化、汽车汽配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运维服务等重点场景,开展5G+工业互联网的试点建设。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在宏观政策上,宁波正加强对业互联网、5G+等新兴产业的布局、指导。今年3月,《关于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锚定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业、医疗健康等五大产业。

今年6月初,《宁波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提出到2022年,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融合生产生活。

“眼下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希望广大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来提升能级,一起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挖潜力,把宁波的智能制造做成我省、乃至全国的制造业产业提升、企业赋能、工艺提级和产业链重塑的‘重要窗口’。”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