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创新“网上枫桥经验” 带动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0-08-05 21:08:01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诸暨市深入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持续加强网信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体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网络风险、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协调工作水平,打造清朗、和谐、繁荣的网络正能量空间。 


诸暨市扎实推进接沪融杭同城化、产业转型数字化、美丽建设全域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大做强网上主旋律,坚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诸暨市“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高标准构筑网信大体系


面对新时代发展趋势,诸暨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重点围绕顶层设计、阵地建设、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推进网信工作向系统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转变,形成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紧密配合、步调一致的大网信工作格局体系。


2019年,在诸暨市委统一领导下,诸暨市成立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并召开市委网信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了网信委工作规则、网信办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工作主题3次上常委会集体学习、讨论,市委领导、部门联动、全方位谋划网信工作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2020年5月22日,市委网信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全面提升网信战线决策能力和统筹协调水平。

多声道唱好网上主旋律

诸暨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做大做强网络主流舆论,策划“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六大主题,组织实施6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推出《追梦七十年》系列微纪录片、《文明月历》系列H5、“辉煌诸暨”大型发展成就展网上展厅等一批微视频、H5、动漫产品,打造“10万+”爆款作品20余只,营造正面舆论强势,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诸暨市融媒体中心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定位,整合全市“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强化诸暨发布“新闻+政务+服务”功能,打造上线“西施号”移动客户端,做大做强官方发布影响力,进一步巩固网上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网络思想舆论,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2018年6月,诸暨市创立“1963法润”直播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普法教育、直播互动答疑,推动“枫桥经验”向网络延伸,形成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帮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法律知识,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平台开播以来,已推出节目103期,观看量达1407万,收获网友评论51万余条,直播内容也已向文明实践、心理教育、防疫复工等多元化领域拓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诸暨市依托互联网媒体正能量联盟,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频道,多角度、广视角、大范围推送疫情动态、防控举措、防疫知识、辟谣信息。诸暨市领导干部积极还运用短视频直播手段,向全网推介“西施故里,好美诸暨”,助力城市经济复苏。

诸暨市连续8年举办网络文化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网上文化家园建设,推出“红色地标”爱心捐、“爱国你我她,网联在行动”、“我的初心卡”等活动,传播优秀网络文化,培育和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数据拓宽服务快车道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诸暨市强化政务管理智慧应用,建立政务大数据平台,打通数据共享接口47个,归集数据40亿余条,基本涵盖所有涉民事项,并全面运行新版协同办公系统,初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加速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筹划“城市大脑”,深化“雪亮工程”,着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有效融合。

截止去年底,诸暨市“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数292项,实现率93.15%;45个部门308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99.71%;“跑零次”实现率99.71%,“掌上办”实现率99.09%,即办率达93.03%,“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成为现实。

诸暨市还开辟了“政民e线”网络问政频道,打造移动端“政民e线”,开通“政民e线”直通车,全市88个重点部门和23个镇街新闻(网络)发言人全部入驻,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民生诉求。对于网友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同步开展线下媒体监督、部门督查,将网友回访满意度、问题解决率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形成“线下问题线上反映,线上回复线下解决”网络问政闭环,助推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更高效精准。

每年,网信、公安、市场监管、新闻出版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整治网络广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处打击网上淫秽色情、网络谣言、侮辱诽谤等有害信息,并协同普及宣传网络安全、网络反诈等知识,构建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今年7月22日,诸暨市还在全省网信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上交流发言,介绍依法治网新方式新举措。

精细化布局产业新蓝图


近年来,诸暨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数字经济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政府服务在线化和社会治理智慧化。


2019年,诸暨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数字经济综合评价位次上升2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企业上云累计达到6678家,新增工业机器人420台,完成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和45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创建。铜加工产业改造提升综合指数居全省分行业试点首位,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创建名单。

诸暨市在绍兴地区率先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配套实行时尚袜艺、美丽珍珠、铜材精密制造三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建立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组建数字经济促进会和数字化转型专家委员会,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


以开发区、高新区为主平台,诸暨市正加快数字产业、智慧安防、智能制造“三园”建设,推进核心产业专业化集聚,完成5G通信基站规划编制,加快建设移动数据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农业综合监管与服务平台、智慧农业生产管理平台、智慧农业经营管理平台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省级电商创新发展试点,探索推进数字贸易新模式和新零售试点,建成首个新零售网红直播基地,新增跨境网店110家,完成网络零售额183亿元;完善“智慧建管”建设,推广应用建筑工业化,打造“智慧工地”131个。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诸暨市将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姿态,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