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部署开展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
 
2020-08-05 20:54:49 来源: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   

为夯实管理基础,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8月3日下午,浙江省网信办牵头召开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专项部署会,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省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作工作部署,省“扫黄打非”办、省法院、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通管局、安全中心浙江分中心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浙江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依法管网治网,针对“自媒体”平台和账号存在的乱象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和信息,严格内容生态治理,取得明显实效。但“自媒体”散布虚假信息、歪曲党史国史、宣扬错误价值观、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等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媒体炒作等问题频频出现,公众账号信息服务质量距离广大网民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自媒体”平台基础管理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

会议指出,“自媒体”规范管理必须从基础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入手,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管建并举,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根治“自媒体”领域的痼疾顽症。一要抓住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全面排查清理问题账号为基础,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为重点,完善“自媒体”账号内容生产和运营的行为规范,强化技术治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平台、用户、属地管理责任。二要建立健全治理体系,形成协同协作合力。建立“自媒体”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健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协同机制,完善“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模式,形成网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涉网管理部门各司其职的综合治理格局。三要狠抓任务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将好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管理措施等总结上升为制度机制,为“自媒体”账号的属地管理、精准管理、信用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升“自媒体”规范管理水平。

下一步,浙江省网信办将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框架内,形成多部门协调监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全面推进“自媒体”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