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 杭州四区县成试点
 
2020-08-14 09:14:49 来源:天目新闻   

8月13日,杭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和萧山区被定为“杭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的试点区县。杭州市科技局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杭州整个大的试验区下面,挑几个基础比较好的区县来建设,作为样板区和示范引领区。”杭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红华介绍,“在人工智能的产业、技术应用和推动城市治理方面做出创新的样板,然后再向全市推广。”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较好的西湖区,将充分挖掘浙大、浙工大、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重点研究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提升城市大脑应用能力,推进场景应用融合创新,加强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引育,全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萧山区作为高端资源聚集,产业生态迅速形成的创新发展区,引进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例如科大讯飞(浙江)、商汤科技(浙江)、易现先进科技等智能产业龙头。未来将以“一心两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所、浙大计算机创新研究院)为重点,推进行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应用服务平台。加快培育发展“四智”产业,即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感知系统、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技术,实现人工领域创新突破。

截至目前,滨江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达1800亿元,在智慧产业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在未来带动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等产业发展;引导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先试先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四个试验区之一的余杭区,2019年全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1648.54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达43.4%,产业数字化转型位列全省二十强地区首位。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构筑“一心两廊、三城多点”的人工智能产业空间格局,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和人工智能小镇等创新平台为核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区(良渚文化城)、智能产业发展示范区(临平创业城)。力争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带动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