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图”画出浙江如何打造跨境电商新优势
 
2020-08-12 08:30:10 来源:天目新闻    

日前,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国(湖州)、中国(嘉兴)、中国(衢州)、中国(台州)、中国(丽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新获批的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这5份规划蓝图在复制推广前四批综试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不少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举措,供应链、海外仓、产业集群等都是方案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完善供应链 布局海外仓

今年上半年,不少外贸企业都在短时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疫情刚暴发时客户使劲催工厂交货,好不容易迎来全面复工,却因全球疫情蔓延遭遇“退单潮”,不仅生产经营计划被打乱,还面临多个国家的贸易限制,传统外贸严重受阻。

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的集采渠道优势,特别是进出口物资采购、端到端配送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归根到底,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供应链,这也是各个综试区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衢州综试区提出,要构建智慧跨境电子商务供应生态链。推动供应链与跨境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提高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供应生态链”商业模式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

要让跨境贸易更便利,运输服务必须跟得上。未来,丽水综试区将整合邮政、国际快递、物流专线等资源,探索建立高品质、标准化、规范化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作流程,建设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功能齐全的跨境物流支撑。

在跨境物流供应链方面,海外仓具有非常重要的桥头堡功能。为放大物流优势,各个综试区均加快海外仓布局,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数字化、智慧化的国际物流仓储服务。根据《实施方案》,到2022年,湖州将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20个以上。嘉兴则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欧美、日韩、澳新、东南亚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公共海外仓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备货、海空转运、仓储物流服务。

优势互补 错位发展

随着湖州、嘉兴、衢州、台州、丽水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省综试区数量达到10个,基本实现省域综试区全覆盖。纵览此次发布的5个方案,在对综试区的构思中,处处能体现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例如,作为浙江重要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衢州致力于打造优势农产品跨境出口产业链。在浙江(衢江)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基础上,衢州将通过完善跨境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的产业链体系,打造有机绿色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品牌。

丽水则把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作为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实施方案》显示,丽水将集成综试区政策优势和集群制造品质优势,积极打造龙泉经典文创产业、庆元竹木产业、遂昌家居休闲产业等跨境电商集聚区,主动适应“订单个性化”“生产规模化”趋势,推动“丽水制造”高端化、品牌化、定制化发展。

湖州同样结合本地产业结构,提出通过跨境电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实施方案》指出,要聚焦现代纺织、绿色家居、休闲文化、美妆、机电、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鼓励特色产业集群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跨 境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建立湖州专区或特色产业带,提升“湖州制造”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服务 防风险

当前,跨境电商平台竞争愈加激烈。为通过综试区建设助力浙企打造竞争新优势,《实施方案》也在制度与服务方面大胆探索。例如,台州综试区提出,要探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推进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信 息互换、数据共享和监管互认,实现企业备案、通关、结汇、免税申报、仓储物流、身份认证、金融结算等环节一站式在线服务。

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人才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对此,各地纷纷加大力度,为吸引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法律等相关专业人才提供政策支持。例如,嘉兴就将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等平台,大力吸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和金融、法律等相关专业人才。

此外,为助力企业增强业务韧性、提升抗风险能力,各大综试区也加强了对关键业务环节的风险监控。例如,丽水将建立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 复查核实机制,形成商业、信息和金融等风险预警与管控体系,有效防控非真实贸易的经济风险,数据存储、支付交易、网络安全的技术风险和产品安全、贸易摩擦、主体信用的交易风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