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 浙江将每年新培育建设10家左右“未来工厂”
 
2020-08-11 17:51: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8月11日从省经信厅获悉,《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方案,浙江从 2020 年起每年探索培育建设 10 家左右“未来工厂”。

根据方案,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

“未来工厂”基本建设要素有哪些?参考如下:

数字孪生应用。综合应用三维建模、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物联网等技术,构建产品、设备和产线的数字孪生模型,实现产品设计、物理设备和生产过程的实时可视化展示和迭代优化。

智能化生产。建立工厂网络系统,鼓励运用 5G、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智能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物流设备,依托企业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资源计划系统(ERP)、高级计划排程(APS)、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储管理系统(WMS)等信息化系统,实现物资采购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的数据自动采集、在线分析和优化执行,提高生产计划准确性和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工厂或车间实现少人化、无人化。

智慧化管理。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中心,通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集成应用,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在采购、生产、销售、质量等方面实现协同管理,推进企业生产、运营和决策的智慧化管理。

协同化制造。鼓励龙头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人员、设备、数据等信息要素共享,打通企业间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实现设计、供应、制造和服务资源的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鼓励整合行业内中小企业产供销资源,打造云上产业链,突破工厂物理界限,实现制造资源的动态分析和柔性配置。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实现产品设计、计划排产、柔性制造、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的整体集成和协同优化。

绿色化制造。建立能源综合管理监测系统,对主要耗能设备实现实时监测与管理;建立产耗预测模型,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调度、平衡预测和节能管理;建立环保监测系统,实现从清洁生产到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环保数据采集、实时监控及报警,开展可视化分析。

安全化管控。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制定风险管控准则和风险管控流程。开展安全预警,实现生产过程中人员、物料、过程、设备、环境、信息等六类安全风险要素的智能化管控,定期开展风险评估。鼓励使用安全可控的软件、系统和设备。

社会经济效益。企业提质增效成果显著,生产效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研制周期、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显著降低。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专利、标准和经验成果,培育一批专业人才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