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关于2019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反馈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2020-06-17 14:43:43 来源: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反馈2019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意见建议的函》(浙直委函〔2020〕3号)要求,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逐条对照检查,剖析问题原因,对标落实到相关责任处室,研究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其中,对确实存在、马上能改的问题,做到迅速整改;对需要逐步整改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期限;对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网信工作的满意度。现将涉我办有关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逐条公示如下:

一、关于“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水军在网上违规发布信息”意见建议

近年来,针对“网络水军”问题,我办认真履行有关工作职能,依据《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积极会同公安、通管、文旅、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2020“清朗”、电信新型违法犯罪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我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络平台数据流量造假、网络虚假恶意传播、非法删帖和网络敲诈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对有关违规信息、商品进行重点排查,累计清理网络虚假信息、恶意传播相关有害信息400余条,非法删帖和网络敲诈相关有害信息10余条,约谈网站负责人或账号持有人9名,平台3家,清理处置涉嫌营销账号及僵尸账号130余个。指导属地电商平台自查清理“网络水军”相关信息56000余条,处置账号16000余个。

在打击“网络水军”违规发布信息方面,主要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针对“网络水军”特点,加强我省属地各类行业门户网站、论坛、博客、社交网络媒体等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网站及其公众账号的信息内容监管,严格管控涉“网络水军”相关有害信息。建立健全网络社会信用体系,对存在较多问题的网站、平台和自媒体实行重点监管,采取约谈、曝光、暂停接入、关闭网站等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二是深化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商务、市场监管、通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网络水军”相关信息的监管力度,强化对“网络水军”的惩治处罚。强化网上相关信息的监看发现,建立沟通顺畅、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的监管处置模式,构建对“网络水军”共防共治的管理格局。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新闻网站、社会网站、电商平台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在新闻服务、信息内容服务、发帖删帖、交易评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及时发现、整改、处置。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规范信息传播秩序,坚决杜绝网络敲诈、有偿删帖、刷单炒信等行为,全面清理相关有害信息。四是动员社会监督举报。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网络水军”等存在的危害,曝光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件,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网络水军”等。充分发挥浙江省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作用,鼓励网站、平台、企业积极反映提供违法线索。

二、关于“在媒体资格证申报审批过程中缺少对基层的了解,制定的审批申报条件不符实际、不符客观事实”意见建议

我办具体行使“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权限。目前,我省9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我办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从需求导向出发,以培训指导为手段,以优化流程为关键,注重依法审批、严格把关,精心做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确保全省网络媒体“一上岗就合法”。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75家单位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其中县级融媒体中心51家。我办通过优化许可流程,加强服务指导,确保许可审批规范提效。一是优化许可流程,严格审核把好关。严格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健全县、市、省三级审核机制,优化审批程序,提升办理效率,确保材料详实、程序合规、手续完备。同时,坚持审批与管理并重,扎实做好审批后的日常管理、年检等工作,探索建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信用档案、失信黑名单和约谈制度,将服务许可工作有机纳入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始终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二是积极开展基层融媒体中心“三服务”活动。我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制定处室“三服务”活动方案、“三服务”问题清单,深入调研融媒体中心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了解掌握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和融媒体中心的运营情况及经营困难,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的诉求。

三、关于“对各类评比中网络投票应加以规范”意见建议

网络投票是近年来在互联网上流行的一种新型投票方式,对提高效率、扩大荣誉评比参与度和促进荣誉评比结果的公平公正,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网络投票也存在着一些乱象,暴露出了深层次的问题,亟待整治规范。经研究,我办认为当前网络投票主要存在以下三点问题:一是部分经营者违规制作刷票软件,扰乱社会和企业经营秩序;二是网络投票平台或活动主办方无视公平规则,后台修改票数;三是出现网络水军参与刷票。

为整治“网络投票”乱象,我办积极采取措施,规范“网络投票”秩序,着力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一是严肃打击违规行为。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平台管理各项工作制度。根据中央网信办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署开展“2020清朗”、“整治电信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重点关注属地网站平台的网络投票乱象,清理下架违规应用程序,打击网上刷票造假和后台篡改数据等行为,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着力扫除监管盲区。二是积极探索开展信用管理。加快推进网络信用监管体系及相关平台系统建设,研究制定主体信用评价标准,适时启动针对有关网络主体的信用数据采集、评估及公示工作,将存在后台修改票数等违规失信行为的网络主体纳入网络失信“灰名单”“黑名单”,以信用手段促进监管效能提升。三是持续整治“网络水军”。对于网络投票活动中出现的水军刷票现象,一并纳入“网络水军”专项治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联合治理,斩断网络水军违规产业链。

四、关于“相关办公系统时常出现问题,未能及时改善”意见建议

省委网信办不承担省直单位办公系统建设和运维相关工作。我办将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公示时间:2020年6月18日至6月24日。公示期间,如对公示情况有异议的,请通过电话、来访等方式反映有关问题。联系电话:0571-81051408;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路29号。


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