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谨防有人假冒学校老师进群行骗
 
2020-04-02 12:31:28 来源:杭州网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省市学校纷纷延期开学,并组织开展线上教育,QQ群、微信群也因此成了老师、学生和家长加强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但近期,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群聊进入门槛低、管理不完善等漏洞,假冒学校老师身份,要求家长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缴纳学费、培训费等,给一些家庭造成了财产损失。

案例一

李先生女儿今年读三年级。前几天,他突然收到一条加QQ好友的申请。李先生一看发信息的人QQ头像与昵称都和女儿班主任一样,没多想就通过了申请。之后对方给李先生发来信息,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因此学校决定要开设辅导班,并给李先生发来了一张所谓学校校务处的通知。

更让人惊呆的是,骗子可谓步步算计、精心设局,“班主任”也向李先生承诺,如果是在全班前30名报名,可以在培训班结束之后减免一半的学费。李先生看完“班主任”的信息马上就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给对方转去了1000元!第二天,李先生在家校QQ群里看到老师发信息澄清,学校并没有开设辅导班。

案例二

幼儿园的家长QQ群中出现了“黄老师”发布的扫码收学费的消息。所幸家长们防范意识高,提出要先核实老师身份信息,快速识破了骗局,避免了上当受骗。

● 手法破解

骗子们可以通过在QQ内搜索关键字,对学校群广撒网。

通过伪装成学生家长加入群内。

伺机改成和老师一样的头像和昵称,然后冒充老师行骗。

警方提示

1、教育部规定严禁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

2、对确有需要通过网上支付的合规收费事项,家长在收到“交费”“转账”等通知时,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不可盲目进行网上支付。

3、班级群的管理者要严格入群批准验证,并对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关键时刻,防骗与防疫同样重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