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全力推进重点科研项目 
创新智能计算 助力数字建设
 
2020-04-01 10:29:1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陈航

用全新算法“教”传感器像人一样感知信息、研发存算一体的新型架构芯片、为工业互联网植入内生安全基因……3月31日,记者走进全面复工近50天的之江实验室,科研人员正争分夺秒推进重点项目,为打造智能计算创新体系添砖加瓦。

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浙江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优势,精密智控取得良好效果。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迎接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需要创新智能计算的理论方法、架构体系和标准规范。之江实验室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优势,联合中科院、浙大、阿里巴巴等优势创新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希望实现从计算理论、计算架构,到计算装备、计算系统、计算服务的全面创新,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提供全面支撑。

之江实验室一批先期启动的智能计算领域重点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之江实验室存算一体芯片项目负责人刘琦研究员介绍,新型架构芯片项目于2019年8月启动,之江实验室联合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浙大组建的项目团队联合攻关,在半年多时间里快速完成了存算一体芯片的全面设计与仿真优化等一系列研究工作,计划今年完成第一次流片。

同步开展的还有类脑计算芯片的研制。“我们模仿人脑神经元结构设计芯片,希望将人脑的能力‘复制’到计算机芯片,实现低能耗高功效计算。”研发人员说,目前该芯片已构建了灵活可配的低功耗神经元硬件模型,目标是实现单芯片神经元数目突破百万级。

智能计算创新体系既包括高效智能的计算能力,也涵盖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普惠泛在的计算服务。之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汝云说,科研团队瞄准工业互联网高效计算和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两大核心技术,加班加点推进技术攻关和工程开发工作,努力为具备万物互联能力的下一代网络植入内生安全基因,探索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之江实验室此前发布了“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目前项目组正在为全面开源服务积极准备。该平台在大规模并行计算的效率、自动并行的模式及应用性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有助于构建人工智能良性高效发展的创新生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