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经济引来养蜂人,小程序24小时“全程直播”,把直播间搬进蜂箱
 
2020-03-24 15:21:49 来源:泰顺广电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赏花的好时候,到乡村休闲旅游赏花踏春成为了许多市民的首选。往年的由此衍生出的“花海经济”也带动了一方的人气和收入。但近期受疫情的影响,村里前期耗费了大量资金、耗时半年种下的花吸引不了游客,产生不了收益。如何复苏“花海经济”成为了各村的难题。

在泰顺县罗阳镇下察溪村的路边,有一片茂盛的油菜花地,走在路边就能听到蜜蜂“嗡嗡”的声音,走进农田,能看到田埂旁整齐地放着一排蜂箱,90后的养蜂人游志深正在熟练地打开蜂箱,抽出一个巢框,观看蜂脾是否填满了蜂蜜,并清理蜂箱的卫生。近期由于受疫情影响,村里前期的花海投入变得毫无收益,但这一片花海对于养蜂人来说,是非常珍贵的资源,于是引来了几位年轻人在花海边上做起了蜜蜂生意,在此“安营扎寨”。这片“荒废”的花海也焕发了新的生机。


泰顺县小匠农养蜂合作社创始人 游志深:选址首先要看蜜源,没有蜜源的话就没有办法采蜜,蜜源补充不足就养不了那么多蜜蜂。



这样利用花海养蜂的模式也带动了村里其他农户,匠心农业通过给农户免费提供蜜蜂,后期保收购的模式,为农户带来了新的致富路子。


泰顺县小匠农养蜂合作社创始人 游志深:蜂从我们这里过去,前期我们不收成本,后期我们采蜜、帮他进行销售,技术我们提供支持,随叫随到,为他们实现增收。


泰顺县罗阳镇上察溪村村书记 林念勇:我们就通过村民种花把这个养蜂这个项目引进来,这个对村民经济上带来很大的好处,对于低收入的农户可以免费指导他们养蜂技术,还可以提供回收。

为了增加销量,游志勇还决定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搭建平台,创新“互联网+蜂场”发展模式。依托互联网移动端构建“蜂场+小程序+客户”平台,即把直播摄像头装进各个蜂场,将匠心蜂农与蜜蜂的辛勤劳动、以及蜂蜜的生产全过程,通过小程序传输到互联网上进行实时直播,让基地与消费者实行无缝对接,用这种新的销售模式在疫情特殊期间保证盈利。


泰顺县小匠农养蜂合作社创始人 游志深:我们的养蜂模式跟传统的是不一样的,我们有自己的互联网技术,搭建了互联网直播平台,蜂箱内外全部实现24小时直播,包括酿蜜过程和采蜜过程。我们每一个蜂出来都是有计数的 包括我们现在蜂场的环境监控。

 



目前,泰顺“匠心农业”已制定与蜜蜂、蜂场等相关的标准化方案,推行蜂场标准化生产,并建立蜜蜂产业文化展示厅,从而引领泰顺蜂产业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