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侨团建立一千多个微信群抱团抗疫
 
2020-03-24 15:22: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阮春生

意大利侨团为侨胞发放抗疫物资

“自从加了‘西班牙侨商会巴塞罗那抗疫’微信群,我心里踏实多了。如果有防疫、生活物资等需求,群里呼叫,基本都能及时得到帮助。”这几天,面对疫情,侨居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华侨陈乔巧不再心慌。

“粗略统计,丽水旅居西班牙的华侨有近12万余人。疫情发生后,西班牙侨界侨领、各侨商会负责人自发建立抗疫微信群,大家互通信息、互相帮助,共同渡过难关。”西班牙侨商会秘书长留毓玮说。
丽水是浙江的著名侨乡。疫情期间,旅居海外的丽水侨团、侨商会通过建立微信群,抱团抗疫。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地共有340多个侨团建立了1300多个微信群,为侨胞筹措防疫物资,为有困难或健康状况存在问题的侨胞提供服务。
“疫情初期,不少华侨在微信群里反映口罩难求。我们侨商会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到了一批口罩,平价提供给侨胞。” 西班牙侨商会会长金浩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这几天,在意大利青田总商会微信群里,一封《致全体意大利侨胞共抗疫情倡议书》被不断点击阅读转发。倡议书告知身边的侨胞们,当前国内疫情风险尚未完全解除,加上出行途中乘坐封闭交通工具容易被交叉感染,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尽量减少流动,呼吁侨胞做好自我防护。

比利时、斯洛伐克等国家的丽水侨团,通过微信群捐赠物资、组织侨胞学习防疫知识等方式,引导华侨配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
“目前,最重要的是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和焦虑心理。”留毓玮说,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扩散,不少侨胞开始出现心理焦虑,情绪紧张等问题。
为了安抚海外侨胞,在丽水市侨办、侨联和卫健委等部门的组织下,来自丽水社会各界240多位心理咨询师与海外的微信群“接上线”,每天微信视频、语音连线,“面对面”为侨胞答疑解惑,缓解大家焦虑的情绪。
“微信圈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了我温暖和希望。”一位30多岁旅居罗马尼亚的丽水华侨在微信群里留言。十天前,他独自一人开始在家隔离,期间出现了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他焦虑不安,总以为自己已感染了新冠肺炎,脾气开始变得异常暴躁。连续几天,丽水的心理咨询师都定时和他微信视频,和他聊天、播放舒缓的音乐,教他穴位按摩缓解压力,来自大家庭里的温暖及时缓解了他的焦虑情绪。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海外华侨与家乡亲人的血肉亲情。”丽水市卫生协会理事长、心理咨询师林美琴说。这段时间,由于时差,咨询师们在微信群里的工作时间是 “白天黑夜颠倒”,但想到能为广大海外侨胞筑起防疫战中温暖的“大家园”,大家觉得很欣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