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流行预测师、直播选品师、垃圾分类师,阿里公布100种新职业
 
2020-01-15 09:15: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AI流行预测师、直播选品师、海鲜饲养员、垃圾分类师、人工智能训练师、AI芯片设计工程师……阿里巴巴近日公布,2019年阿里巴巴经济体诞生了超过100种新职业。

2019年,许多新职业涌现。这些新职业,有的在创造性满足新消费需求的过程中诞生,有的在引领社会科技创新的领域中出现,还有绿色、脱贫事业带动的普惠型就业。超过100种新职业涌现,是中国数字经济活力在就业领域的体现。

新消费领域诞生的新职业最多

与直播相关的新职业很热门

阿里巴巴新职业报告显示,高品质消费需求催生了海鲜饲养员、水果猎人、大米经纪人等新职业,服务消费领域也诞生了服务体验师、情感工程师、垃圾分类师、负能量回收员等,这些新职业的出现,都是源自对消费需求的创造性满足。

作为新消费场景,与直播相关的新职业越来越热门:专业主播、助播、直播粉丝运营师,以及主播背后的选品、供应链管理、直播间布景……都成了年轻人的热门就业选择。

2019年,品牌在天猫发布的新品数量突破1亿款。这背后是“AI流行预测师”、“新品创新官”等新职业。他们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让新品成爆品不再靠运气,而是靠数字化能力。

数字化服务正在让最后一公里实现“像素级打通”,这中间是城乡末端物流环节上的无数就业机会。例如人们生活中早已离不开的外卖小哥,以后有望成为官方新职业“网约配送员”了。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就诞生了许多“网约配送员”。

训练机器人智能客服

人工智能训练师并不神秘

2019年9月25日,阿里巴巴发布第一颗自研芯片,这背后离不开的一个新职业是“AI芯片设计工程师”。

据统计,在2019年4月人社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数字化管理师、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超半数新职业,都能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中看到。

但科技创新领域的就业并非高不可攀。恰恰相反,技术的力量要成为全社会的力量,成为普通人的力量。

1997年出生的朱鑫燚就是一名人工智能训练师,她训练的对象叫“店小蜜”——淘宝天猫上的机器人智能客服。“店小蜜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更像是人们的购物小助手,而训练师就是帮助店小蜜更懂消费者。”

2019年8月6日,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AI豆计划”,帮助贫困群体享受AI产业红利,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截止目前,“AI豆计划”已经在贵州省万山区、陕西省清涧县建立两个扶贫培训基地,培训了251名学员,其中118人已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

淘宝上有5万多名农民主播

数字化令新职业更普惠

普惠是阿里巴巴经济体创造新职业的一个关键词。

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过去一年,平均每天有二十多万人加入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这背后是“相互宝调查员”这个新职业。

2019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村播”计划,计划在全国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目前,淘宝平台上已经有5万多名农民主播,通过淘宝直播推广家乡的农产品。

据了解,阿里巴巴平台上约50%的创业者为女性;2019年,淘宝直播带动400万就业机会;在内蒙古、甘肃等地,有18万名沙漠种植员和护林员,为蚂蚁森林种下1.22亿棵真树,让荒漠一点点变回绿色……

这些丰富多彩的新职业,正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带动新就业的重要组成。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满足,越来越多的新职业将会诞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新要闻

ZUIXIN
YAOWE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